3 《苦菜花》读后感
《苦菜花》这本书是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山区的王官庄为背景,以仁义嫂一家的遭遇为中心线索,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表现了根据地人民那种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亲的形象。作品所塑造的母亲--仁义嫂的形象,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的革命母亲英雄形象,作者是怀着无限的深情来塑造母亲的形象的,鲜明地刻画了母亲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征: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
作品把母亲置于王官庄极其严峻复杂的矛盾冲突之中,在公与私、生与死的抉择面前,充分展示她性格中慈爱心肠与革命意志这两个特征,真实地描写了她的觉醒和成长,具体地写出她从一个只知爱自己子女的母亲到爱革命、爱革命的子女,勇于为革命奉献一切的革命母亲的性格发展过程,并揭示了母亲性格发展过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使得母亲的形象血肉丰满,也使得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怎样变为灵魂高尚的革命母亲的过程。
当大女儿娟子拿起猎枪参加革命活动时,母亲的一家正处在极端困苦的生活中。大伯一家数口被恶霸地主王唯
4 一害死,丈夫又被逼走,母亲独自拉扯着 5 个年幼的孩子,娟子是她唯一的帮手,母女相依为命,而且,斗争的环境又是那样的险恶,母亲怎么能不为娟子担惊受怕呢?但是,公审大会和娟子亲手枪毙大仇人王唯一的现实教育了她,“有一种东西,像是一把火从她内心里烧起来”--母亲的革命意识开始苏醒了。毅然支援娟子干革命工作。母亲的觉醒反映了千百万贫苦农民的觉醒;母亲的成长代表了千百万革命母亲的成长。勇于为革命奉献一切的革命母亲的性格发展过程。虽然今日早已不同往昔,但是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很多品质很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一个母亲,她是慈爱的,作为一个女人,她是坚强的,作为一个革命者,她是伟大的。她外表虽然柔弱,但她有着惊人的毅力与坚定的意志,她的牺牲,更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伟大。
在战争年代,她鼓舞我们为革命奋斗,而现如今,她教我们如何坚强的去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
读《曾国藩家书》有感 (推荐理由:《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清 19 世纪中叶。该书信集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 30 年至同治 10 年前后长达 30 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 1500 封
5 书信。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曾国藩家书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到,挥笔自如,在平淡家常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尽管曾氏留传下来的著作太少,但仅就一部家书中就可以体现他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曾国藩作为清代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对书信格式极为讲究,显示了他恭肃、严谨的作风。)
最近,简单的浏览了整本《曾国藩家书》,虽然没有十分明其精华,但也有一些感触。
在修身上,曾国藩可谓深有心得。首先,曾国藩一生强调立志,他常说: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他为自己写下座右铭道: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在其家书家教中,立志之论甚多。曾国藩原先嗜好吸水烟,后来他要戒绝,但也不太容易,他对其弟说:“自戒潮烟以来,心神彷徨几若无主。遏欲之难,类如此矣!不挟破釜沉舟之势,讵有济哉?”曾国藩硬是凭律己的毅力将烟戒绝。他说:
“我欲仁,斯仁至矣。我欲为孔孟,则日夜孜孜,惟孔孟是学,人谁得而御我哉?”从某个层面上,曾国藩执著于事功,但也说明了立志的重要性。他说:“古称金丹换骨,余谓立志即丹也。”关于立志,曾国藩还在家书里提到:“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
6 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忝于父母所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总之,就是要按照修齐治平的理论,为社会干一番事业,成为封建社会的一代圣贤。他还向人表示:“君子当以不知尧舜周公为忧,当以德不修、学不讲为忧。” 其次,他主张反省。一个人德行的进步,与意志坚定与否、与知识渊博程度高低有密切关系,但是也与能否时刻反省自己有直接关系。纵观家书,曾国藩一生在反省上最下功夫,后世对其多有称道,认为曾国藩德行的长进是由于立志和求知,也是由于其反省的次数多,并有改过的勇气。特别地,曾国藩崇尚坚忍实干,不仅在得意时埋头苦干,尤其是在失意时绝不灰心,他在安慰其弟曾国荃连吃两次败仗的信中说:“另起炉灶,重开世界,安知此两番之大败,非天之磨炼英雄,使弟大有长进乎?谚云:‘吃一堑,长一智。’吾生平长进,全在受挫辱之时。务须咬牙励志,费其气而长其智,切不可徒然自馁也。” 再次,为人应谦虚。鉴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曾国藩从保全自己和调整与周围人际矛盾出发,主张言行谦谨。在给儿子的一封信中他提出举止要稳重,说话要谦虚谨慎,更要其“终身牢记,无一刻可忽”。
他认为,为人要浑厚。关于“浑”,他说,“大约与人纷争,不可自求万全处;白人是非,不可过于武断。此浑字最切于实用耳。”这就是说,在是非曲直的问题上,不可自以为是,必须给
7 自己和对方留有余地。
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是“慎独”,这在家书里也有提及。另外关于勤俭方面的内容也随处可见。曾国藩重视修身,以至于不惜舍身卫道,正是由于立志、反省等修养,才具备了同时代人不具备的一些精神素质。
在读书问学上,曾国藩主张经世致用,即学以致用。他在《与诸弟书》中阐释了“格物致知”、“即物穷理”的理论。他说:“格物,致知之事也。诚意,力行之事也。物者何即所谓本末之物也。身、心、意、知、家、国、天下,皆物也;天地万物,皆物也;日用常行之事,皆物也。格者,即物穷其理也。如事亲定省,物也,究其所以当定省之理,即格物也。事兄随行,物也。究其所以当随行之理,即格物也。”读书要有恒心。曾国藩以自己读书的心得告诉各位兄弟,做学问的方法有很多,但集中起来却离不开“有恒”二字。他提出读书当“主敬”、“静心”、“早起” 、“读书不二”、“读史”、“写日记”、“日知其所亡” 、“日无忘所能”、“谨言”,并且提出读书持“专注”和“有恒”四字。他认为只有如此,方可称其为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真正的让读书成为养生养气之术。, 读《曾国藩的家书》,不难联想到现在的教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有些问题也不容我们回避和粉饰。如邓小平晚年提出的教
8 育问题。“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我们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现在的社会、家庭也为孩子的教育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与金钱,孩子们不堪学习重负也成为普遍社会现象。但教育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信仰缺失、极度自我、道德沦丧、浮躁空虚等,教育问题不荣乐观。
曾国藩作为国之栋梁,是人们眼中最好的儿子、最好的哥哥、最仁慈的父亲。在曾国藩的 330 多封家书中,他讲求人生理想、道德修养。他说:“凡人皆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的君子”。这也折射出我们教育的问题来,我们的教育似乎太过重视“才”,忽视了“德”的教育。我们的道德教育大都停留在空谈、口号的层面。
《曾国藩家书》中对弟子的教育是从生活行为入手,着眼道德培养。而我们今天的教育却是一味地让孩子学技能,导致了很多孩子不懂得“孝”是“仁”的基础,不懂得要去敬爱自己的父母。这样又怎么去爱他人、爱祖国。?对家庭失去责任感,又会去担负什么社会责任呢?不“修身”怎能“齐家”何谈“平天下”?这些都值得我们的深思。
在《曾国藩家书》中提及对家里关系和惦记这一块,曾国藩的话和嘱咐甚是零碎全面和繁复,换种说法就是有点磨叽,当然我不是贬低曾国藩的意思,而是认为,他在
9 这些信里,无不流露的对家的爱和责任,渗透到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像是一家人围炉夜话,把酒言歌时的声声教诲,相当有长者风范,他细致耐心地教导子弟,对父母也极为尊敬,不愧是一派长者风范。
我感到很惊讶的地方就是曾国藩在一些信里曾说过生活经济方面貌似有点窘迫,我很不理解这段,按理说那么一个大官,即使是有低谷的时候,也不应该会经济紧张啊?那就是这部分信是他早年时写的,再者,这部分也能表现出其为官清廉,而非“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之属,为自己的家人做了榜样,也封他人口舌,还不落下话柄,又博得皇上赏识。反正对于他所述经济状况,我还是 有一定的考虑空间,有时间再仔细考证考证。
大家公认曾国藩认人用人独有一套,他也告诉他的弟弟们,让他们“交友拜师宜专一”“必须亲近良友”,而且,为了维系友情,需要勤加往来,不要有负于朋友,也不要占朋友便宜,曾国藩的选人标准是“忠义热血之士”,据说曾国藩善相面,后世也有好多其法流传于世,认人知人用人,真是一门学问。
当然,曾国藩也不是完人,他也有自己的弱点缺点,但是他能勇于面对自己错误,为自己的错误负责,也能时长反省自己,我想这是一个位高权重的人难得的地方,总体来说,曾国藩有很多值得我们学的地方,其家书中的至
10 理也甚繁。
《曾国藩家书》是一部长者智者的言行教导录,观此书一如曾国藩前辈在耳边谆谆教导,他用一言一行为弟弟们做榜样,也为后代后生做榜样,我在这些信中所学到所悟到的还远不止这些,这一本家书还有好多好多值得回味的地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会再次拜读此书,从书中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