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 读完《梁家河》,心中有激动、有感动,有收获、有升华,这本书的封面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句话深深吸引了我,一口气读完后,感觉回味无穷,有很多思想碰撞。感触最深的就是梁家河给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学问。
这是修身养性的大学问。1969 年 1 月到 1975 年 10 月,总书记把 7 年最珍贵的青春岁月,留在梁家河这个山沟里。七年里,他从一个城里人彻彻底底变成了农民,学会了砍柴种地、烧火做饭。在这里,他经受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磨练。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一面进行着他的农民化实践,一面在书中汲取精神、思想上的营养。他经常在自制的煤油灯旁,啃着‚砖头一样厚的书‛,劳动之余,他先后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母亲》《浮士德》《叶甫盖尼• 奥尼金》《当代英雄》《红与黑》《战争与和平》《复活》《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等大量关于古代的、现代的,中国的、外国的,文学的、哲学的书
籍,这让他在特殊的环境里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精神世界不断丰富,心性品质不断坚定。
这是追寻真理的大学问。从‚逃离‛北京,到泪别梁家河,七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经历了寻梦、追梦、圆梦的历程,梁家河也成了他坚定信念的地方,意志锻造的过程。从这本书里,我们了解了一个经历了真实心路历程的习近平,我们认识了一个深入群众、平易近人、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崇尚科学、真抓实干的习近平…….更让我们看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办起了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和磨坊,更在全省成功建造第一口沼气池……。习近平始终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前行,那就是求实、务实,苦干、巧干。
这是治国理政的大学问。孟子说: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七年知青岁月,锻造了总书记坚忍不拔的品质、矢志不渝的信念、志存高远的胸怀、攻坚克难的意志、为民务实的情怀以及战天斗地的勇气。在这里,培养产生了我党坚强的领导核心,孕育了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引领新时代实现新梦想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作为党员干部,应时时以梁家河精神激励自己,时时以梁家河学问提升自己。不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丰富精神、钻研业务,使自己在新时代有新面貌新作为,做一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合格党员干部。
篇二 1999 年是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这年,国家提出了‚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十六字水土治理措施,要求延安人民变‚兄妹开荒‛为‚兄妹造林‛,实施退耕还林,建设美好家园。延安将 25 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保留‚人均 2.5 亩高标准基本农田‛作为一项保障措施,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
几年下来,梁家河光秃秃的群山上木已成林,曾经灰头土脸的坡坡洼洼披上了绿装,雨过天晴,山头上云雾缭绕,一座座大坝把几条小沟锁得滴水不漏,坝田仿佛铺上了一张张平展展的毯子,成为村里旱涝保收田、高产丰产田。
‚过去一干就是一整天,两头不见日头。‛村民王富忠回忆,由于土地贫瘠,王富忠的地里只能产些土豆、小米,而且收成很差。
‚现在,地就在家门口,不用爬山,甚至是开着三轮车、骑着
摩托车去种地,而且 1 亩沟坝地产量顶得上 5 亩山坡地,下苦轻反而打粮多。‛对比过去,王富忠感慨万千。
从 1999 年退耕以来,延安退耕田地 1000 万亩以上,林草覆盖率逐年提高,延安的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
2007 年,延安实施退耕还林已整整八年了。初夏的梁家河,山山峁峁披上绿装,坡洼上郁郁葱葱,淡淡的草香在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山间鸟唱蝉鸣。置身其中,人们内心一片澄澈…乡亲们忍不住拿起笔写信,把内心的喜悦分享给已赴上海任职的习近平。
同年8月28日,习近平在给村民的回信中说,自己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村度过的难忘的七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得知梁家河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水、电、路已全部到村入户,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感到非常高兴。他在信里鼓励乡亲们,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通过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大家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凛冽的黄风挟裹着沙土肆虐、乌黑的浮尘笼罩着城市上空,这是往日延安留给外人的糟糕印象。而在 19 年前,延安在全国率先开展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黄土高原上掀起一场波
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如今的延安,再不是遍地黄土、风沙肆虐的旧模样。从黄到绿、由绿而美,这就是延安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