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记忆的书签,那些曾经在风雨如磐的日子里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民族和国家美好的明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如一座座丰碑永远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去寻找他们动人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的伟大人格,去品味他们忠贞信仰;不论威慑和诱惑,他们都扬着高傲的头颅,为美丽的新中国而不惜牺牲生命,而我要介绍的这个民族英雄——邱少云,他具有坚强的意志力,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1952 年 10 月 17 日,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故事是这样的:“17 日中午12 时,一颗燃烧弹在邱少云身边爆炸,燃烧液溅到了他身上,立刻燃烧起来。但他为整个战斗取得胜利,咬牙坚持,丝毫不动。身上的棉袄渐渐烧完了,豆大的汗珠从的额头上滚了下来,他以顽强的意志忍受这烈火烧身的剧痛。他紧握钢枪,坚强地抬起头来,仿佛在说:”首长,同志们,我邱少云为了战斗的胜利,为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为了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再大的困难,绝不屈服,读到这里,我眼泪情不自禁地落个不停,像雨滴一样打湿了书本,心情澎湃不已。我握紧双拳,暗下决心:一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大好的学习机会,常怀感恩之心,感谢革命前辈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国家安定,感谢革命前辈用热血谱写了感人的诗篇;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虽然没有炮火硝烟,但是我们一定要学习邱少云先烈,做事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做事有始有终,有集体荣誉感。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不向苦难低头,敢于向困难发起挑战。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不辜负革命先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这些忠贞爱国的革命烈士们,必将在历史的长河留下我们永恒的记忆和怀念。
阅读他们的故事,是我们人生信念和理想的一次庄严洗礼。